Younix's Studio.

英雄如你,少年如我,不负这移动盛世

字数统计: 2.4k阅读时长: 8 min
2015/10/26 Share

周五在Lanny姐的号召下和Jeremy与星星哥一同参加了”第四届全球安卓开发者大会”,感触良多,利用周末,细细整理,逐一道来。

一、互联网金融与投资

在最开始是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所做的一个推广,推广他们的一款理财产品,大致是讲的运用大数据的思路来分析舆论走向确定投资方向,大会的最后是高层论坛,IDG的副总裁与锐波创始人孙宇晨等人聊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区别。想将这两块放在一起,先谈谈对互联网金融这方面的理解与感触。
首先感慨一下大数据的威力,大数据与云是几年前就炒得很火的两个字眼了。虽然颇知其威力,但是却没有想到当他被运用到投资这一块的时候效果如此震撼。新浪利用它的子业务,新浪微博新浪财经等作为资源,实现了一套分析舆论走向的系统。利用这套系统的算法计算出了舆论的走向,最后的效果是可以帮助投资师更有效的来进行投资。而且邓给出了一个数据是它们所分析的这个舆论走向与相对应股市的震荡曲线相似度极其之高。新浪将所有复杂的资讯解读、图形解读、数据解读全部用可视化的方式凝结在了几款APP上。结合后来所讲的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区别,不得不感慨投资越来越容易了。想起昨天(24日)央行降息的举措,房价不断高涨的现状,似乎可以推断出以后房价稳定甚至下跌的必然性。
稍微梳理一下逻辑链条。中国人现在有钱人中越来越人的理财投资意识逐渐升高,但是意识提高知识却仍然有所局限,所以导致了很多手持大笔资金的人来购房囤地。但是随着人们投资意识和知识贮备的提升,大家会趋于尝试与采用更多其他的投资方式,另外央行的不断降息也会刺激大家把钱从银行拿出来进行各种投资方式的尝试。加上老龄化社会现象的加剧(对房产的需求量减少),我大胆的推测在央行年利率降到和国外一样接近于零的时候,房价应该会趋于稳定波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可能会下降。就如同今天的日本一样。

二、电商转型目标:社群商业

京东副总裁路骋分享了这个话题。现在的PC互联网(传统互联网)中,像京东、阿里。唯品会这些,不管是自采模式、平台模式或是特卖的方式都是中心化流量分配,是电子商务的1.0形态,而2.0 是基于移动端的去中心化的模式。他提到的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让我印象很深。“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因为我们知道传统的工业逻辑证明了为了减少生产成本最好标准化、单一化,通过规模化的生产来实现边际成本的降低。但是我们突然又发现,典型如小米的企业做着手机做着做着突然又开始做空气净化器,又做智能家居。而且因为有手机拉拢聚合的一批用户粘性很高的消费者,所以一卖就断货。这是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先用羊毛将大家吸引过来,然后通过范围经济在用户身上进行作用。在商业逻辑方面,原来是抢占入口,现在是抢占时间。消费行为方面,原来企业价值都是单向传递,我的企业价值有明确的定位,让你来接受我,认可我。但是现在更多的是双向的或者倾向于用户主导的,如小米的参与感,用户参与产品迭代中来。
而社群经济就是这样,基于此和一群有共同兴趣、认知、价值观的用户抱成团,发生群蜂效应,在一起互动、交流、协作、感染,对产品品牌本身产生反哺的价值关系,这种建立在产品与粉丝群体之间的情感信任和价值反哺,共同作用形成自运转、自循环的范围经济系统就是社群经济。类似逻辑思维和微博上万能的大熊组织的社团。他们塑造自己的形象,卖产品都是很快售罄,现在有很多人都在向这个方向转型。从原来的内容+广告,到现在的内容+用户+关系。路骋提到各大互联网公司别用什么连接人,他说有人讲 百度 是用信息链连接人,天猫 或者 淘宝 阿里 是用商铺连接人,京东 是用货连接人,小米 是用设备在连接人,腾讯 是在用人在连接人。得人(用户)着得天下。

三、VR/裸眼3D带来的变革与机会

四、无人机/飞行器的普及化

五、90后是一种价值观

这个很想着重谈一下,从这个话题到演讲者到演讲内容,我都觉得很有意思。

先明确目的,因为现在大部分互联网移动的受众就是90后95后,所以开发移动互联网产品不得不考虑90后的特质。
孙宇晨的结论结论就是“90后是一种价值观”,展开为“自由,颠覆,个性化”。在开发APP的时候我们需要思考是否将这些 特质考虑进来。

自由

上一辈的生存方式是什么?是学习。上一代人的生存技能,到了90后,完全不一样了,移动互联网的产生,让我们不用学习上一代人的想法,弯道超车,上一辈的人甚至不知道我们是在干什么。

颠覆

90后在媒体的表达中不是颠覆别人就是被人颠覆,但其实颠覆的这个词并没有褒贬之分,孙宇晨的理解是颠覆就是迭代。一个健康的生态本来就是颠覆和反颠覆。就像最近被媒体渲染的非常恐怖的的资本寒冬即将到来,大部分投资即将失败等。这些媒体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失败是非常频繁的,而取得成功的一个方式就是,加快失败的频率,降低失败的成本,增大失败的次数。

个性化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90后没有一个明星,类似张学友、周杰伦这种,90后都是一群,像EXO、TF。他们与企业的关系,叫做必须互相欣赏、三观统一、灵魂契合,这就是90后和企 业、品牌、APP之间的关系,它不是以前工业化流程和思考的方式。必须在精神与价值观层面赢得90后,90后喜欢创造与享受前人不曾发现、不知道的东西,不会停留在改进生活的基础 上,所以90后是自己创造一个东西自己玩。总结而言就是,90后是精神共创、荣辱与共、共同成长,这是移动互联网做一个APP的指导思想和 90后互动的方式,最后真正把这些用户变成你的粉丝或者教徒,这个APP就成功了。如果APP这个商业模式没有做好,你再做一个新的他们还会过来跟你玩。 只要做到这一个你就是成功的。孙宇晨所讲的内容中的失败与成功的关系确实让我眼前一亮,然而细思确实是这样,经历很多的小失败后很可能就是一个大的成功,同样积累很多小成功后也许就是一个大的失败。加速失败的频率,降低失败的成本,增加失败的次数确实缩短了走向成功的时间。类比到开发产品而言可以翻译成快速试错、小版本迭代,加快开发的时间,多去发布小的版本升级,勇于试错,如果你这次产品很糟糕,90后可能会骂你,但是他们不会忽略你,一个产品(或者是企业)最大的失败就是被忽略,如果你成功了,他们仍然会喜欢这款产品,而不会有多少人将你曾经失败的产品耿耿于心。


其实还有很多说的,不过限于周末有限的时间暂时不表,恰好也可以等一些脑海中的一些想法好好地沉淀一下。参加这次大会就好像是孩童第一次进玩具店,一切的观点就好像各种琳琅满目的玩具,每个都想摸一下,揣怀里带走。越来越喜欢深圳这个地方,总是不乏有这种大牛们将思维苹果抛出的活动,也多谢了Lanny姐带我们出来捡苹果。总而言之,山底的风景就已让人叹为观止,哪能让人不想攀到山巅去览一览众山之貌!

CATALOG
  1. 1. 一、互联网金融与投资
  2. 2. 二、电商转型目标:社群商业
  3. 3. 三、VR/裸眼3D带来的变革与机会
  4. 4. 四、无人机/飞行器的普及化
  5. 5. 五、90后是一种价值观
    1. 5.1. 自由
    2. 5.2. 颠覆
    3. 5.3. 个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