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ix's Studio.

谈谈RD和FAE

字数统计: 1.7k阅读时长: 5 min
2016/08/28 Share

这段时间负责 Mipi 屏的移植,平台是在 RK3288 上。搜索资料的时候进入了 Firefly(基于3288的一块开发板)的技术支持群。与其他公司的各种 RD 大牛交流,收获颇丰。但也颇有感慨。
最强烈的感受就是,FAE 和 RD 的差别。

我们公司 FAE 的尴尬定位

因为现在所在的公司定位是代理商,所以我们 FAE 的职责自然就是支持客户。虽然很无奈,但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将客户的问题经过筛选反馈给原厂。简单的让我们 FAE 处理,难的交由原厂,说白了就是一个筛子。
另外可能和其他代理商不同,我们的 FAE 还需要做 CASE,就是独立的去完成方案,然后交由同仁去推广给客户。
但是 FAE 是 行业鄙视链的最末端。
这段时间会常常向其他公司的 RD 们请教问题(他们不知道我是 FAE),最常出现的一段对话是

我:前辈,请问…
前辈:去问这颗料的 FAE 啊…

印象特别深的还记得有一次,我碰到了一个问题,算是比较有技术含量,当时在群里面引起了一阵讨论。有一个前辈无意问道我是做什么的,我便说我是 FAE,他们许多人便很疑惑 FAE 为什么还需要负责移植工作,为什么还能够有能力来进行移植工作。虽然非常尽力而委婉,但鄙视轻视之情还是溢于言表。

于是这几天我仔细分析思考了一下他们 RD 和 我们 FAE 的区别,得出了以下几点。

解决问题的思路

这一点是最大的差距。这快一年的时间,我主要负责过两个平台,先是展讯平台,后是 RK 平台,两者都有各自的 BugReport 系统,展讯的叫做 ClearQuest(CQ),RK 的则是 Redmine ,刚进公司便学习了这些平台的使用方法。
连师兄也教我说,遇到问题有三个步骤

  1. 去 CQ/Redmine 上面查原来是否有人碰到过类似问题;
  2. 问周围的同事有没有人碰到过
  3. 在网上搜索答案
    然后我自己又把第三点扩充了一下
    3.1 Google
    3.2 StackOverFlow
    3.3 Github

不得不承认,这些步骤确实对我的思维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坦诚的说,我认为这些影响弊大于利。

快速解决问题,这一点是工作与学习的差别。不像学习的时候自己去慢慢琢磨原理,工作的时候主管们第一要求就是需要很快的解决问题(因为很多时候都是客户正赶着量产),所以需要有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不在乎你是怎么去解决的,你可以抄 Github ,可以求助行业内的其他前辈,可以去各种 BugReport 平台搜索答案,方法无关紧要,结果就是一切
所以利在于,可以很快的为公司创造价值。

这就导致我现在每每碰到一个问题,首先都是想要去借助外力来解决问题。
比如要移植一款某个 Sensor,我首先想得就是去 Github 上面找源码,最好能找到相同或者相似平台的,找到后轻轻松松移植,一了百了,但是实际上有很多技术细节容易被忽略掉。
就像是曾经移植一款 GyroscopeSensor 的时候,到处都找不到代码(我们早就不代理这颗料了,但是因为是给我练手的,所以还是得做出来),于是尝试自己写代码。最开始很艰辛,但是花了一周,仿照平台上的 加速度计 Sensor 完成了这个 Gyroscope Sensor 代码的编写,跟踪到了整个 input 设备加载流程的代码细节中,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那么,这个快速解决问题的方法所带来的弊在于,相当容易忽略掉技术细节。做完了就结束了,没有碰到问题,就不会带来进步。

搜集信息和学习知识的能力

搜集信息和学习知识能力,这一点我觉得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
确实接触到的 RD 前辈们很多都相当厉害,不过我觉得同样有很多的 RD 的学习能力甚至不如我们强。有的 RD 遇到问题就来找我们,即使是些很简单的东西,Google 就能出来,StackOverFlow 上面全都有。
这一点因人而异也不细表了。

外界压力

这一点毋庸置疑, RD 的压力比我们要大得多,这也是我相当羡慕的一点。
并不是我有这种受虐倾向,只是我觉得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有限的,如果大环境都是向前冲的,我们自然也会向前冲的更有激情。而 FAE 所在的公司这种 “ 工程师氛围 “,实在太稀薄了。
因为公司工作压力不大,所以时常下班后,大家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之内便陆陆续续的回家了。
我并不是说加班就意味着 ”工程师氛围“,而是说现在公司这种氛围不是我所期待的,很容易让人就磨平了斗志,进步速度自然而然的变慢很多。最可怕的是你以为自己是兔子,大家是乌龟,但是你不知道还有豹子、羚羊的存在,你不知道在奔跑的不止有动物,还有汽车、火箭,还有光。
暂时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抱团,和热爱技术的小伙伴抱团一起去前进是暂时的策略。

了解到的一些真正的 RD 的生活,他们每天都有相当明确的任务,必须要实现某个功能,不能完成就加班。
虽然有人说这样肯定累坏啦,但是我觉得在这种外界的高压下去前进,进步也一定是神速的。而且刚毕业就不想劳累,想去思考安逸,那你还想等到什么时候去奋斗呢?

优势与劣势

最后,整体的来看,因为压力的原因,FAE 积累技术的速度比 RD 要慢许多。
但是这并不是无法弥补的。
作为一个 FAE,首先要有很多 RD 一样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即使是去求助 Github,也应该尽可能地了解技术实现的细节
其次,作为 FAE 的优势在于自由时间比 RD 多,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自由时间高效地利用起来,达到提高自己的目的。

CATALOG
  1. 1. 我们公司 FAE 的尴尬定位
  2. 2. 解决问题的思路
    1. 2.1.
    2. 2.2.
  3. 3. 搜集信息和学习知识的能力
  4. 4. 外界压力
  5. 5. 优势与劣势